這星期協助老師回台北新店市的慈濟醫院,進行腎臟末期病患的訪談,

針對他們身體病痛、社會關係、人格特質等角度訪談,

一份問卷一百元,但訪談時間一份最快也要半個小時,

若剛好遇上愛聊天的阿公阿嬷,談上一個小時也有可能,

之前就有同學遇到聊四個小時的= = ,

每個人要達到訪問六十份的業績。

 

洗腎的原因不外乎是:高血壓、糖尿病、腎萎縮、或其他病痛引起的,

所謂末期就是必須要洗腎的病患,一旦洗腎,終生都需要洗腎,

且一個星期需要三天,一次需要四個小時,但健保有補助,

所以現在的病患比以前的病患死亡率減少很多,

因為有分早中晚三個班次,很多阿公阿嬷都互相調侃,

說對方是自己的"同班同學",會互相關心彼此的生活。

 

慈濟的護士人都相當好,態度都很親切也很善良,

長的也都很年輕,像護士長年快五十,兒子都跟我們一樣大,

卻看起來只有三十多歲= =,怎麼保養的阿~

像遇到拒訪的阿伯,護士長都會帶著我們去跟阿伯講一下,

撒一下嬌,阿伯們通常都會答應,但還是有幾個阿伯和阿嬷拒訪,

意外的是,我到最後才知道,有幾個拒訪者居然被我訪談了,

大概看我很誠懇不忍心拒絕我吧~^^

 

談談幾個比較印象深刻的個案:

1.墨鏡阿嬷

這個阿嬷眼睛已經看不見了,而且他很愛睡覺,

通常一上針就呼呼大睡,是護士緊急呼叫我,才有機會,

而且他通常不太喜歡陌生人,是因為護士介紹,

才能訪問到,而且訪問完我走後,

阿嬷跟護士說:之前來做問卷的就沒這麼親切,

所以我都假裝沒聽到,這個我光聽聲音就喜歡^^

被阿嬷喜歡真的很不好意思~

 

2.緬甸大哥

這位大哥他學識不豐富,但卻去過了很多國家,
因為跑船和做過很多種工作,
認識了各國的人馬,大哥說他是黑道大哥,
很有魄力要就要做最好的,
像他家人喜歡吃山藥,他就每人買一籃給他們,
吃個夠(難怪大哥會這麼有份量)

3.重聽阿伯
這個阿伯很熱心,但因為很老了有嚴重重聽,
加上腎病患不能喝太多水,以致於有口臭,
所以我必須很近距離、超大聲和阿伯溝通,
不僅一題要問兩三遍,還得閉氣才能集中注意力,
一個小時下來,我除了快被燻死之外,也快'燒聲'了
錢真難賺~

4.找上門的阿伯
因為第一天十一點他們陸續要回家,所以就必須中場休息,
結果有個阿伯自己走過來找我:我一直等你們都跳過我,
我想要那個禮物,可以現在訪問我嗎?
因為受訪者意願很高,所以進行得很順利,
有一題問到:阿伯~你有什麼興趣嗎?
阿伯:有喔~就六合彩阿!
我:阿伯~你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嗎?
阿伯:有喔~就是我太太,他也愛六合彩。
整個很傻眼,阿伯真的很愛賭博~

5.重病的阿伯
家屬很熱心說可以問她,她是阿伯的太太,
阿伯以前是過動兒,有錢都自己花不拿回家,
還在外面養小的,脾氣很差又會打老婆,
一直到中年後需要家人幫忙,才漸漸軟化下來,
現在完全靠大老婆在照料,
當你受苦想幫助你陪伴你,不離不棄的是你的家人。

6.沒有耐心的阿伯
因為題目很多,總共有八頁滿滿的,但是一直重複檢定,
問到一半,阿伯就說:好了拉,不要再問了,
我的心都要被你挖走了~
我心想:我居然得到阿伯的心~天阿!!(大驚)

7.兇八八的大姊
這位大姊一開始很嗆,當問到:大姊你有什麼興趣?
大姊:都沒有錢了,有興趣買的起嗎?
我:大姊,你覺得你的健康狀況怎樣?
大姊:都在這邊洗腎了,還要怎樣?你這問題怎麼這樣問?
(我以為他大概三分之一就會拒訪,沒想到有一題...)
我:你有比較好的家人嗎?
大姊:我大女兒跟我很好,我老公二十年前就過世,
留下我和兩個女兒相依為命,還有我媽媽,
因為很窮所以住在河邊的破屋,下雨天還需要舀水出去,
防止房屋倒塌,我現在身體不好,
我大女兒為了賺錢給我用,沒有結婚,
他為了我犧牲很多~(大姊哭了,我大傻眼~
一個兇八八的人,忽然表現出軟弱的一面,害我不知所措。)
我:大姊你有起過自殺的念頭嗎?(這是設定好的問題,
原以為會被打槍,誰知到大姊卻忽然醒來的說:有有有)
大姊:我之前很想要解脫,就跑去大樹下,想要上吊
誰知到樹太高沒辦法上吊,我就拿石頭綁住繩子,丟上去,
結果卡住了,沒辦法上吊
第二次我半夜三四點,去到淡水河邊,一個人好冷好冷,
河邊都沒有人,我想要跳河,結果淡水河退潮...

我:大姊阿,老天爺一定是不要你死,
知道你女兒這麼愛你,如果你死了他一定很難過...
(大姊忽然大哭,嚇到我了)
她說她一直很想要去找慈濟的志工,但都提不起勇氣,
後來訪問完之後,我就馬上去找慈濟的師姐,
來跟大姊開導,看有沒有什麼補助可以申請,
或是幫上忙,最後看見大姊臉上閃過一抹微笑,
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,原來一個問卷的訪談,
也可以挽救一個人的生命和保持一個家庭的完整。

(待續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a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